[育兒好物]ちゃん童書心得分享(1Y~1Y8M)

 

說到童書大家應該在寶寶很小就開始添購了吧!從Baby時的黑白圖卡開始,接著音樂書、翻翻書、操作書、有聲書及故事書等等,書單是列都列不完~今天要來分享瑩ちゃん在用的童書,不多本但是都是ちゃん喜歡會想去翻的。

 

其實一歲前要ちゃん坐下來聽你講完一個故事或翻完一本書有點困難,看幾頁就跑掉了,一歲後開始可以聽你講完一本故事書,但是我必須要很快速的念完才行,念太慢她還是會跑掉去玩別的東西= =+直到前陣子她開始會在我唸完一本書後說「還要」,告訴我她要再看一次,這時陪她看書才開始有樂趣啊~~

 

為了培養ちゃん能夠靜下來並喜歡看書,一歲後我開始會在晚上從保母家接她回來後,一個禮拜找幾天拿一本書抓她過來跟我一起看,一開始當然是看一下就跑掉了,但是漸漸的她可以了解要看完一本書再去玩別的東西,到現在特定幾本她很愛的書會一直要我唸,重複看好幾次,所以大人要有耐心幫小孩培養看書的興趣。

 

到目前為止我是慢慢的幫她添購書,因為她才剛開始喜歡看書翻書,所以一邊買書觀察她的反應,才可以知道她喜歡怎樣的書,不用跟著網路上的書單照單全買,不同類型的買一本來試試看,寶寶喜歡的書才能讓她開始對於看書這件事有興趣。而一些適合年紀比較小的寶寶,像是一開始新生兒用的黑白圖卡我也是媽媽教室送的拿來用,沒再另外買,這種為小baby出的書和圖卡,我是覺得不用買一堆,畢竟認知這種東西,在他長大的過程中看著大人的一舉一動自然會學會。

 

今天要介紹的書單如下:

(1) 巧連智-寶寶版

    我覺得巧連智對於瑩ちゃん在生活能力上幫助還蠻大的,而且很奇妙的,同樣的事情,巧虎說的話小朋友就是很容易接受,只要提到「巧虎不是有教你要...」,他們就會照做,但是巧連智對於知識的擴充我覺得的頗少的,玩具也很陽春,雖然說是陽春,但對小朋友來說都是很新奇就是了,因此目前是打算給瑩ちゃん2年到戒尿布去上幼幼班前,之後她爸爸想換訂小牛頓看看就是了。

 

(2) 小金魚逃走了-信誼基金出版社

    這本書是瑩ちゃん最近早上起床和睡前要看的書,雖然都知道每一頁的小金魚在哪裡,但是她還是會拉著我翻書問她哪裡有小金魚,她要抓小金魚給我看XD一開始她只注意哪裡有小金魚,現在還會注意哪裡有什麼東西,喜歡我們問她什麼東西在哪裡,她去找出來,可以順便認識其他的東西,這本書博客來才賣126ちゃん這麼喜歡,CP質真的超高的啦!

 getImage.jpgDSC_0384.JPG-1.JPGDSC_0388.JPG-1.JPGDSC_0392.JPG-1.JPG  

 

 (3) 小寶寶翻翻書(共四本)-上誼文化

    我發現這個1Y8M的瑩ちゃん很愛小金魚這種找東西和翻翻書,可以反覆玩好久,這種翻翻書因為不知道裡面是什麼,所以她會很急著要打開來看裡面有什麼,有時候問她裡面是什麼,她回答對了的時候,自己就會很開心歡呼,然後就更愛看書,第一次和她看這四本書時,她和我反覆看了半個多小時,可以看書看這麼久,媽媽我超感動的啦!

 

(4) 小雞妙妙的生活歷險-幼福

    這套書我算是買的有點早,文字內容其實比較適合大一點的孩子,但是因為書的畫面很鮮豔生動,瑩ちゃん會被吸引想翻來看,所以現在看小雞妙妙的書時,都要自行簡化內容說給她聽,ちゃん還會要我放書裡附贈的說故事光碟,雖然不知道她聽不聽得懂,但是一沒講故事的聲音,她就會說「要要要」的要重聽= =+

    ちゃん最愛的是「我的月亮寶貝」那本,但是每次聽到月亮太高了,拿不到小雞送她的花花,她聽到這裡都要哭,我都得在她大哭前趕快說大象幫她推高高,所以月亮拿到花花了很開心,還啾小雞妙妙,她才破涕微笑,真是很好

 

(5)  14隻老鼠系列套書-英文漢聲

    再來這套算是經典的老書,我小時候也看過耶!小時候我爸媽也買了一大堆的書給我們看,不僅漢聲出版的這種故事童書,還買了愛的小小百科、小百科到大百科等等,只是長大後都送人和捐出去了,想想真是懷念,看到這套書的時候真有種世代傳承的感覺...14隻老鼠系列內容就沒小雞妙妙那麼難,這套書圖案豐富,除了故事劇情本身以外,還可以觀察周操的環境和每個老鼠在做什麼事,可以從圖案中發現很多特別的事,算是很耐看的書,不過因為太多小細節會分散瑩ちゃん的對於整個故事劇情的注意力,現階段需要我們引導著看。

 

(5) 我愛唱歌小鋼琴繪本-風車

    這種歌曲的音樂書還頗受瑩ちゃん的青睞,她是那種聽到音樂就會跳起舞來的小妞XDちゃん保母家也有一本日文的,很小的時候她就很愛那本裡的大象(ぞうさん),直到現在看到大象都是叫牠ぞうさん= =+

 

(6)  ABC歌唱繪本-風車

    這個就和上面是同一類型的音樂書,不過是英文版的,主要是給瑩ちゃん接觸英文,但並不是要她學英文,音樂這種東西語言不是重點啊~

 

(7) 會發出聲音的書:好多交通工具喔-球球館

這個有點算認知的工具書,顧名思義就是認識各種交通工具的聲音,不過只有圖案上有星星的地方才有聲音喔!書裡的圖案色彩很繽紛,場景很多,小朋友很容易就會被吸引去按按看,只是遇到不能按的瑩ちゃん就會很失望的說「哇...

 

(8) 會發出聲音的書:好多可愛動物喔-球球館

    這個是動物版的,對小朋友來說,動物是最容易讓他們產生興趣的主題,藉由辨識樣貌和聲音會讓他們很有成就感,只是這類的遊戲書能使用的時間就比較短一些,大一點就不玩了,所以也不用買太多本。

 

 

以上就是目前瑩ちゃん的常用書單,過陣子LULU操作書就要來了,改天再來分享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yanlove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